2023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共授予20位获奖人,我校查正军、徐飞虎两位教授荣获该奖项。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10
【科大这五年】我校两位教授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2023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共授予20位获奖人,我校查正军、徐飞虎两位教授荣获该奖项。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每年评选一次。自2012年以来,我校共有9位老师获得该奖项。

查正军教授简介:

查正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图像视频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脑启发智能视觉、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在视觉内容表征与增强、识别与理解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多次获得顶级国际会议论文和竞赛奖。主持科技部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首届MIT TR35 China等。担任IEEE Trans. MM、IEEE Trans. CSVT、ACM Trans. MM等国际期刊委等。

徐飞虎教授简介:

徐飞虎,物理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光量子信息科学、技术与应用研究。瞄准解决量子通信的现实安全性和远距离单光子雷达等科学问题。实现国际首个商用量子密码系统攻防实验、首次设备无关量子密码实验;提出单光子成像算法,实现超过200公里单光子三维成像,创造了成像距离世界纪录,应用于多个国防项目。在RMP, Natur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科技委重点项目等。2023年获得国际量子技术青年科学家奖、2022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21年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获科学探索奖。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