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牢记使命立志争先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485

----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教研室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9324日,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教研室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以“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牢记使命立志争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到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去实地调研。今年正值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值此之际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小岗村重温那段开拓创新、探索发展的历史,学习改革先驱们的伟大精神,进一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上午11时许,大家顺利抵达小岗村。村中多处可见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小岗村参观考察的留念,这不仅说明了领导人对“小岗精神”、“大包干精神”的认可和赞赏,更反映出小岗村是祖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是中国改革的标志之一,对推动全国的改革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纪念馆朴素而庄重,内部陈列了沈浩同志生平的光辉事迹,还有生前用品。经党员张增鹏同志介绍:沈浩同志是选派到小岗村就任的第一书记,他为冲破小岗村“一夜跨过温饱线,多年未进富裕门”的困境殚精竭虑。沈浩同志带着小岗村民艰苦奋斗,为小岗村修了公路,引了资源,推广技术,集中土地,小岗村有今天的繁荣面目。他那种事必躬亲,呕心沥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正是我们青年党员需要认真学习并贯彻的。

   

参观过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感悟,毛玲丽同志感慨到:“尽职尽责,乐于奉献,这才是优秀的值得敬重的共产党员,我觉得咱们支部的成员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无论做什么就要敢于创新,做起事情就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心无旁骛!”

参观之余,为了促进大家的学习热情,梁永广书记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由齐雅平同志担任考官,考题是关于党史及党的方针政策。大家纷纷踊跃发言,积极抢答,最后根据答题情况为大家颁发了奖品。

   

接下来,支部成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建于2006619日,它呈现了小岗村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整个发展历史,再现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带头实行大包干的普通农民的巨幅照片悬挂在展览厅中间。这些都激励着当代人们:铭记曲折发展历史,珍惜现在美好生活,勇往直前开拓进取。

   

凤阳花鼓词写道:大包干之前的小岗——“泥巴门,泥巴床,泥巴囤里没有粮,一日三餐喝稀汤。”大包干之后——“吃不愁,穿不愁,腰里不断十块头,又娶媳妇又盖楼。”迈步新时代,花鼓词又谱新篇——“阳光照耀着新农村,奔小康的道路上咱有精神。”这不只是小岗村天翻地覆的注脚,更是40年间我国农村改革振奋激昂的回响。

凤阳小岗村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小岗村人是时代的模范,创新进取,大包大干。小岗人是中国所有不畏困难、锐意探索人民的缩影。作为青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眼前是新的春天、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我们要有新的精神面貌,记住历史,总结经验,珍惜现在,开拓进取。我们心头镌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爱党爱国,永远充满希望,不断砥砺前行!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