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坚的个人主页

Welcome to Zheng Jian's homepage
研究兴趣研究动态研究设施主讲课程科普园地 资料下载 个人简介

郑 坚,男,1970年6月出生。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负责人。

1987年9月至1998年6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学习,先后获学士和博士学位。

1998年6月留校任教至今,现就职于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其间,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激光工程研究所任博士后(2001年2月至2003年2月)和访问教授(2007年6月至2007年9月)。2001年1月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2月被聘请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同年被聘请为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惯性约束聚变、高能量密度物理以及等离子体物理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计划课题以及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在汤姆逊散射诊断理论和实验、超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超热电子的相干辐射、激光驱动的X射线源及诊断等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成为教育部创新发展团队负责人。到2015年底,已经培养博士8名,硕士11名;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讲过的课程有《等离子体物理导论》、《等离子体物理理论》、《惯性约束聚变原理》,等。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jzheng@ustc.edu.cn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