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科普惠民-记核科学与技术科普点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586

201951819日,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及我校科研部2019年“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的号召,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核科学与技术科普点如约开放。

经过认真组织和精心策划,核科学与技术科普点为参观者准备了图片展、裂变电站及聚变装置模型、“核+X”创意大赛获奖作品视频展示、“善于利用自然能源”风车子活动以及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总体设计3D虚拟仿真演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来访民众介绍了核能、辐射防护、核医学、等离子体等相关知识,让前来参观的公众详细了解核科学与技术为生产、生活所创造的巨大成果,帮助大家感受核科学的魅力,了解最新核科技的进展,解除恐核心理。

志愿者们以展板为依托,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详细的介绍了核能发展的过程和最新进展,又向公众介绍了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如放射性治疗、工业辐射成像、辐照食品保鲜等,真切的让公众感受到了核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一直在为我们服务。

为更详细的介绍核能发电的工作原理,志愿者们依次为公众讲解了展出的三个科学实验装置模型——压水堆核电站、ITER聚变堆模型和聚变裂变混合堆模型,直观的模型吸引着参观者的好奇心,纷纷询问发电的原理,为如此强大的能源震惊。

在辐射现象现场演示科普点,志愿者介绍,其实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而且是各种各样的辐射,志愿者们拿起仪器耐心的为大家检测手机的电磁辐射,并温馨提示大家手机在拨出号码的时刻电磁辐射较强,建议大家在接电话时不要立刻把手机放在耳朵旁边。

在科技实验楼15楼的CFETR(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平台的虚拟现实演示,最先进的科学和最尖端的技术相结合,聚变实验堆的能量之强,温度之高,结构之复杂,无不让人惊叹。

此外,团委组织的科普小活动“善于利用自然能源”风车子活动吸引着大批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他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风车,不仅收获了实践的乐趣,还能了解能量的利用。

在全体志愿者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此科普点一共接待了约530批、6400人次的来访。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了公众对核科学技术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期待着公众早日全面了解核能,也期待志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科普核科学知识,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

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撰稿及拍摄人:王怡 SA17214035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