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457

——工物系2018级硕士班党支部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为响应中央“两学一做”的号召,回顾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铭记革命年代的历史教训,提高支部同学的党性,201933031日,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8级硕士班党支部前往南京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党日活动。

上午10时许,大家顺利到达南京。稍作休息之后,便动身前往第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雕塑广场,向人们展示了那段时间南京同胞支离破碎的生活场景。继续往前走便是多种语言书写的“遇难者300000”纪念碑,象征着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灾难,更是世界人民的灾难。让人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中的万人坑遗址,可以直接看到被发现的遇难同胞遗骸,这一场景给我们所有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感叹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用血肉和生命换来的,只有深刻地体会这段历史,才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午,党支部成员到达行程第二站——雨花台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雨花山岗,烈士纪念碑巍峨高耸,革命烈士塑像昂然屹立,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先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在烈士纪念馆内,大家认真参观学习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先烈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大家的心灵感受了巨大震撼。

经过晚间的休息与整理,大家精神饱满,31日一早便开会进行交流分享。会议由支部书记罗晓主持,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参观感受,并表示期待今天的参观活动。周军同学说:“昨天既看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悲痛和耻辱的一篇历史,又看到了革命先烈们奋斗的艰辛,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大家理应珍惜!”IMG_20190331_083906

  

短暂的会议之后,党支部成员出发前往行程第三站——总统府和梅园新村。一到总统府首先看到是镶嵌三个包金大字“总统府”的大门。紧接着,大家便开始沿着路线参观总统府里的陈设及介绍,感受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参观完毕,大家又动身前往梅园新村参观。梅园新村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陈列馆内的介绍资料,用心感受革命前辈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努力奋斗的过程。

  

  

下午,党支部成员到达行程最后一站——中山陵。沿着山路石阶层层而上,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庄重起来。博爱坊是墓道南端的入口处,博爱坊横眉上的两个鎏金大字是孙中山先生手写的“博爱”二字,宽博大方,发人深思。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祭堂的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气势雄浑,荡气回肠,让我们体会到民主革命的艰辛。

在支部委员的合理安排和各位党员同志的积极参与下,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8级硕士班党支部的党日活动顺利举行。同学们纷纷表示会铭记历史,努力继承先辈们的优秀传统,争作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沿着历史的长河不断砥砺奋进,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撰稿:黄兴萌

摄影:罗晓、闫静贤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