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位置灵敏热中子气体探测器读出电子学研制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187

核学院核电子学教研室所承担的“用于中子散射的二维位置灵敏探测器读出电子学方法研究”课题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2月16日到2月23日,该课题组研究于莉、郑墁煜在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完成中子源、探测器以及电子学系统的整体调试。

  本次联调是该项目第一次使用中子源进行测试,实验目标是得到中子源测试下的位置分辨以及实现二维位置探测。在高能所研究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联调顺利完成。实验结果表明,在中子源测试条件下,系统级(探测器+电子学)位置分辨达到3mm,满足二维位置灵敏探测应用的指标要求。此外,课题组还实现了二维位置探测,得到中子与硼窗反应后次级粒子在探测器上的二维分布图,并初步得到二维成像结果。

北京联调测试现场照片

该课题获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子物理重点实验室重点基金资助,其主要目标是解决在3He资源短缺的情况下,研制新型涂硼(10B)气体探测器及相应的读出电子学,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子散射装置研制奠定基础,提高我国中子探测技术水平,安琪教授、曹平副教授为读出电子学负责人。

目前,我国在中子散射应用中所采用的探测器及电子学均来自国外,极大制约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本次联合实验,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热中子二维位置灵敏探测器及相关电子学系统的首次完整的联合调试,并成功获得测量数据,这将有力推动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发展。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