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 ——核学院承担重要科研任务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336

828日,位于广东东莞的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这是工程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提前实现了今年秋天首次获得中子束流的目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这标志着CSNS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2018年春CSNS将按计划全部完工,正式对国内外用户开放。

28日上午10时,在CSNS靶站谱仪控制室,科研人员紧张待命,做质子束流打靶前的最后准备。工程经理部成员和相关系统人员凝视着控制系统的屏幕,期待共同见证工程历史性的一刻。在工程总指挥兼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发出指令后,从加速器引出的质子束流首次打向金属钨靶。1056分,科研人员在靶站6号和20号中子束线分别测量到从两个不同慢化器输出的中子能谱,散裂中子源顺利获得中子束流。

CSNS部分工程建设人员合影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的CSNS与美国、日本、英国的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在材料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将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并为解决国家可持续性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的许多瓶颈问题提供先进平台。

为开展高水平核数据测量研究,充分利用CSNS反角中子束,CSNS成立了反角白光中子源(又称Back-n)项目组,负责设计白光中子应用的中子束线以及开展物理终端(或谱仪)。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是世界上首例将质子束打靶通道反流的中子束引出所构建,其具有能量连续、束流强、能量范围宽等优点,是开展核数据测量实验研究的重要实验装置,对基础核物理、国防核技术、先进核能技术、核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校是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实验终端工作组成员,是五个共建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院安琪教授为我校工作组负责人),主要负责中子源谱仪相关电子学系统的研制,相关研究课题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我校为课题二(高事例率的数字化触发方法研究)牵头单位,我院曹平副教授为该课题的负责人。首次打靶成功的CSNS将为白光中子源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在后续的试运行阶段,白光首批物理实验将陆续展开,我院所研制的公用电子学及相关谱仪电子学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CSNS反角白光部分工程建设人员合影

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布局


 

请使用谷歌Chrome、Edge、双核浏览器极速模式 1366x768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